《大冶楷模》 刘启胜:大爱医生 一方孝子

10-25 11:21  

作为医生,数十年来,他始终践行“无愧于心 视患如亲”的行医理念,赢得无数患者的肯定和赞赏;作为儿子,他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榻上的老母亲,无怨无悔。他就是被誉为“大爱医生 一方孝子”的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启胜。

今年70岁的李文高老人因为患有慢性病,每次来医院就诊时需要用到医保卡。由于年纪比较大,老人经常需要在电脑上操作付费流程时被弄得晕头转向,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刘启胜发现后,主动帮助老人挂号、缴费、就医、取药。如果不是穿着白大褂,刘启胜和老人根本不像是医患,更像是一对父子。

刘启胜:“一副药煎三次,要想煎到最好的话,要煎三次,三次一起煎过后再混合。一次性把三副药给煎出来。”

李文高:“我觉得刘主任这个孝老敬老不但是家庭对他自己父母的孝老敬老,他是社会化了,对社会上所有的老人他都尊敬,都敬重都爱。只要是老人找他的事他都有求必应,百问百答。”

正如李文高老人说的那样,在医院,刘启胜把每名患者当亲人。而在家中,刘启胜则是一位出了名的大孝子。2010年,一直奔波劳累的母亲不幸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家庭重担全落在刘启胜一人身上。白天,刘启胜在医院帮助门诊部医生和病人处理各种杂事、难事,晚上下班后,只要有空他就赶回农村老家,照顾生病在床的老母亲。这一坚持就是六年。

刘启胜:“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把我们兄弟姊妹养大确实受了苦,我们应该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帮助老人(母亲)安心地度过晚年。还有一种孝(就是把)把兄弟姊妹也照顾好,因为我们一家人,一个人好了也不算好,要一家全部好起来,老人就开心,这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孝(心)。”

记者手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刘启胜完美诠释了好医生、好儿子这两种角色,他身上体现的医者仁爱和孝老爱亲精神值得我们身边每一个人学习。(大冶电视台 记者 左洋 皮洁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