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冶商会成立 身处三湘 心系家乡

10-21 15:29  

9月14日,本报记者前往湖南长沙见证了长沙大冶商会成立仪式,众多冶籍商人欢聚石燕湖金茂大酒店,庆祝商会顺利成立的喜庆气氛的同时,大家互相交流了这些年来远在他乡的创业心路,谈起了对于家乡——大冶的回忆,倾诉了多年凝于心中的乡愁。场面温情动人,令人记忆深刻。

功不唐捐   商会顺利成立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市农业局、金牛镇负责联络、成立长沙大冶商会的相关事宜。市农业局副局长柯梦兵告诉记者,一接到市委、市政府要在全国各地成立异地冶商商会的要求,相关负责单位就迅速紧锣密鼓开始制订筹备方案。                     

在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中,市农业局与协作单位金牛镇对接,并通过市工商联掌握在外冶籍企业家信息,以及派驻专班赴湖南省进行摸底,掌握熟悉相关人员情况。“一开始我们也是多方寻找联络信息,并不停地打电话进行确认和联系。派往湖南的组建工作专班小组对于长沙这座城市也很陌生,只能靠自己去寻找,去联系,进行摸底、筛选,期间不说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也颇费周折。所幸最后前期组建工作顺利完成,让我们觉得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柯梦兵说。同时,商会组建工作按照“隆重、节约、务实”的原则,以组建湖南省大冶商会为契机,努力搭建一个“凝聚乡情、团结互助、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整合冶商资源,挖掘冶商文化,唱响冶商品牌,促进互利共赢。

通过前期摸底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筹备工作小组后续的努力,最终确定了商会的成立时间。金牛镇党委书记梅相东告诉记者,长沙的冶籍商人对于大冶的乡情让他尤为感动,也为商会的顺利组建提供了许多帮助和支持。“这些在湘大冶商人许多在此之前可谓从未见过面,但随着组建工作的开展,他们短期内产生的同乡情感让人十分动容,这应该就是乡情的力量。”梅相东说道。

9月14日上午,长沙大冶商会顺利正式成立。大冶市政协副主席吕鉴洪参加此次成立仪式。

 桑梓情深   难忘是乡音

成立仪式当天正值中秋佳节前夕。

中秋,是个回乡团圆的日子,在场许多冶商纷纷表示,离乡这么多年,深刻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乡”。一名在湘冶商动情说道:“自己已经留在湖南已经十几年了,对于家乡大冶的思念却从未消退。”有一次他在长沙街头依稀听到一句大冶话,欣喜之下立刻顺着声音寻找,结果询问后发现那人说的并不是大冶话,顿时失望不已。在场冶商听了他的讲述哈哈大笑,笑声里却满是感同身受。

根据选举,由郑立军担任长沙大冶商会会长,徐汉州担任荣誉会长,方周胜为执行会长,同时提名张灿华律师为商会秘书长。

郑立军说道:“我的‘大冶人身份’来之不易,今后会更加珍惜,并将努力为在湘大冶老乡以及家乡大冶的发展尽到绵薄之力。”原来,郑立军的爷爷因抗日战争,几经周折来到了湖南,但因当时过于年幼竟忘却了自己的家乡地名,但对家乡的寻找从未停止。经过祖孙三代人努力,就在最近,终于通过多方线索及核实,知道了自己的“大冶人身份”,恰逢长沙大冶商会组建工作的开展,不得不说是缘分使然。

踌躇满志    抱团共建未来

成立仪式上,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原少将政委乐道斌发表了贺词,他表示,商会是国家承认合法并予以支持的组织形式,在湘大冶商人应该资源共享,携手并进,对商会的未来充满信心,将长沙大冶商会越办越好。

郑立军说道,当选为商会会长深感荣幸,这是大冶老乡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带领商会发展得更好的一种期望,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他将不遗余力地为商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长沙大冶商会依靠乡情将大家联结在一起,但唯有发展,才能让商会走得远,所以商会的发展是下一步商会重点要开展的工作。“商会的成立离不开大冶市领导、长沙市领导以及各位大冶老乡的支持,在此我深表感谢。同时自己也将不辜负各位的殷切盼望,与大家一同努力将长沙大冶商会办大办好。”郑立军踌躇满志讲道。

吕鉴洪表示,长沙大冶商会的成立,是大冶在湘商界人士由分散创业走向抱团发展的一大喜事,也是大冶市深入实施“冶商经济”、“冶商总会”回归工程的又一成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全市经济突飞猛进,生态建设日新月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处处展现着发展的热潮,涌动着无限生机。

他希望商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时刻牢记“团结、友谊、合作、共赢”的宗旨,充分发挥“树形象、建桥梁、聚人心、优服务”的作用,在商会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为家乡发展多献良策、多作贡献。(记者  黄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