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联动合力疏通支渠 引来活水为农田“解渴”

©原创   08-19 18:19   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云上大冶报道(记者 程长珠 方诗琪 文/摄)“天灾无情人有情,涌泉相助一家亲。”8月19日上午,金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兵代表镇党委、政府,将一面锦旗送到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党委书记刘志广手上,感谢双溪桥镇对金牛镇抗旱工作的鼎力相助。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连日来,由于受高温晴热少雨天气影响,金牛镇胜桥片区、西畈片区农作物出现了灌溉用水紧张。为保障农业生产用水,该镇从毛铺水库引入水源进行灌溉,但仍无法满足整个片区抗旱需求。

“我们通过对金牛干渠历史情况的摸底,发现与王英水库连接的阳武干渠一支渠水源可以到达金牛的这两个片区。于是,我们积极与双溪桥镇协商引水事宜。”张兵说。

据了解,阳武干渠一支渠全长5.7公里,途经双溪桥镇浮桥村、汤垴村、杨仁村,以及金牛镇秦畈村、泉波村、小泉村、西畈村、沈畈村、祝铺村。该水渠可以解决这些行政村2.3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但由于历史原因,已有10余年没通水,造成部分渠道堵塞。

经过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迅速采取疏通渠道行动。金牛镇一方面组织阳武干渠一支渠沿途的几个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疏通本村的渠道,另一方面,与双溪桥镇对接,由双溪桥镇对其境内的1000余米水渠予以疏通。

“我们和金牛镇两地相邻,一衣带水,抗旱救灾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要事。当金牛镇和我们协调后,我们从8月13号开始,组织浮桥村等三个村的村民,以及两台大型挖机进行渠道清理,现在我们境内的渠道基本畅通。”双溪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俊说。

当天,记者先后在阳武干渠一支渠相邻的双溪桥镇汤垴村、金牛镇秦畈村看到,其水渠里的水源源不断地欢快流过。随后,在秦畈村秦家畈湾门口畈看到,种粮大户秦荣华正在田间引水灌溉水田。秦荣华说,“我今年种了一千多亩水稻,毛铺水库引来了两次水,但是由于天气太热,又干了。现在阳武干渠的水过来,因为它的水量大,我们的水稻全部有救了。”

据张兵介绍,此次第一批次供水,金牛镇需20万立方水源来满足秦畈村、泉波村、小泉村、西畈村等行政村13000余亩水田的灌溉需求,进一步缓解当前的旱情。

责编丨周春明 罗仲楷

编审丨赵辅拥 祝望林

监审丨叶    海 袁   媛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