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铜都破茧重生 大冶品牌强势崛起

09-11 10:17   大冶市融媒体中心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这句广告语已经家喻户晓,但很多湖北省外的朋友却不知道这家企业坐落在湖北的一个小县城——大冶。8月23日,“网络名人看湖北”活动走进大冶,从小城中汲取发展大智慧。



技术创新提品质 实力征服海外市场

“哇,这也太壮观了吧!”爬完楼梯,推开门,在劲牌有限公司陶坛酒库摆放的一片酿酒坛惊住了来访的网络名人们。陶坛酒库可容放单缸容量1000公斤的陶缸4180个、500公斤的陶缸1350个,可同时陈酿5000吨酒体,常年保持为12℃的恒温和85%的湿度。深藏其中的原酒,通过氧化、还原、酯化、缩合等一系列有机反应,自然呼吸、焕发新生,由辛辣而变得绵软适口、醇厚香浓。


1953年,劲牌有限公司在大冶诞生,历经六十余年的稳步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专业化的健康食品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按做药的标准做酒”,率先将中药数字化提取技术运用于保健酒生产。其研发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科研院校,在中药工程技术和质量控制、中药药理分析、工业微生物检测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科研攻关工作。

目前,劲牌公司主导产品中国劲酒已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全覆盖,并销往港澳、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


摆脱眼前利益禁锢 可持续发展才有底气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大冶新冶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已拥有炼铁、炼钢、无缝钢管和优钢棒材轧制及装备齐全的长流程生产线,具有年产铁水50万吨、炼钢120万吨、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在桥梁、机场、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都能看到该公司产品的身影。

“看就看‘最脏’的厂房,做得好的地方我们可以少看点。”该公司的董事长徐文平在网络名人面前显得非常自信。

2017年以来,新冶特钢有限责任公司自筹资金16亿元,对现有装备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此项目已被列入黄石十大重点技改项目。通过技改,工业废渣全部回收再利用,余气、余压、余热全发电,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气排放指标将低于国际20%—50%,最终实现超低排放。

顺应潮流找准定位 抢占智能物流高地

在大冶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网络名人们一睹网红分拣机器人的真容。测试场地布满二维码,数十辆车身蓝白相间的智能物流小车冰雪聪明,以每秒2米的车速奔跑却不会撞车;驮起2米多高、近半吨的货架毫不费力,自由穿梭;电量仅剩三成时,自动寻找充电口充电……

据公司人员介绍,这是该公司搭建的智能物流系统测试场景,智能AGV机器人小车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正在进行7×24小时产品测试。小车在行进中快速扫描二维码获取位置信息,执行复杂作业指令。据了解,量产刚刚“满月”的普罗格智芯已收到6000万元产品订单。


该公司在武汉和深圳也有分部,大冶主要是进行技术设备的研发、调试、落地,武汉主要是负责软件的开发,深圳则负责硬件的制造,分工明确,“在智能物流的发展过程中,大冶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旅游带动生态优先 农村发展再添新思路

“你不种、我承包;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大冶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处标语引起了网络名人们的关注。

这是一家旅游服务、农产品加工、农业种植三产融合型企业,刘仁八镇的一些村民会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该公司进行统一集约化的规范管理,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之外,他们还可以在企业经营的园区里物色一份工作,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刘文财就是当地的一位村民,2011年,他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龙凤集团后,就在园区沼气站找了一份工作。



“前几年我家新修了房子,和过去的生活水平相比,现在真是好多了。”刘文财看起来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因为有了对农村的科学规划,每年春夏两季会有许多游客来当地游玩采摘,这也为当地发展生态农业打开了局面。另外,龙凤集团还利用自身的农副产品加工能力,采取签订收购合同的形式,促进更大范围内的种养业农户放心发展生产,推动他们致富。去年收购农产品3200吨,价值3000多万元。


来源 |  长江云

责编丨李    珍

值班总监丨占剑锋

值班总编丨程   霞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