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的通告

08-12 17:41  

为了推行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建设生态宜居大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将我市“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中心城区(建成区)非指定区域内焚烧“纸钱包袱”等冥物,违者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罚;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清扫墓碑、颂读祭文、返乡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开展文明、生态、环保、健康的祭祀、缅怀活动。


二、“中元节”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只能在指定区域焚烧“纸钱包袱”等冥物,我市今年已选定两处“纸钱包袱”焚烧点:一是青龙堤大冶湖边(1号桥至大冶一中桥头段);二是劲牌体育公园和阳光沙滩酒店之间空地,具体区域见沿线指示牌。干草只能在指定的两处焚烧点附近销售,违者一律没收。


三、在指定焚烧“纸钱包袱”区域内,市民必须按指示牌在指定位置焚烧,严禁在绿化带上、行道树下等非指定位置焚烧“纸钱包袱”,禁鞭区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在指定允许焚烧的区域内,当事人应选择空旷安全的空地烧袱,并在火苗彻底熄灭、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后才能离开现场。


四、全市各部门单位、社区(村)要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将文明祭祀方式告知每家每户。市城管执法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大冶分局、市禁鞭办等部门单位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不文明祭祀、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法进行处罚。8月13日至15日“中元节”期间是焚烧“纸钱包袱”的高峰期,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大箕铺镇、中心城区各社区(村)要组织专班在辖区内巡查,发现违规焚烧“纸钱包袱”行为要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及时通知执法部门进行处罚,举报电话:0714-8843678。


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负责对中心城区进行检查督办,对巡查和值守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并严格进行追责。

市民朋友们,请您选择文明祭祀,并到指定区域焚烧“纸钱包袱”。当您在寄托哀思时,不忘做文明市民,不忘给他人留下安全、环保的空间。


特此通告。


大冶市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责编:董行

编审:潘长发 王丽霞

总编审:程霞

云上大冶投稿邮箱:ysdaye@qq.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