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镇概况

©原创   07-01 18:32   金牛镇

金牛镇位于黄石、大冶两市西南边陲,全镇国土面积158.5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十万余人,其中镇区常住人口达5万人。素有“金金牛、小汉口”的美誉。

金牛,五县通衢,是五县边界的中心镇。东依黄石大冶,西通武汉江夏,南接咸宁、阳新,北邻鄂州梁子湖。大金、铁贺两条省道在镇区内相交与106、107国道相接,黄咸、鄂咸两条高速穿镇而过并在金牛设立互通出入口,大广高速侧翼而过,武汉第二机场(山坡机场)毗邻而居,区位优势明显。

金牛,是一个商贸古镇。自隋朝以来,金牛就建有集镇,周边县市的居民自古就有在金牛购物的传统。1995年,黄石首个商贸试验区在金牛成立,目前建有服装、建材、农副产品、五金家电等专业市场。近年来,名人超市、馨汇超市、中商平价、黄狮海家电纷纷落户金牛。

金牛,是一个农业大镇,是大冶的四大粮仓之一。全镇耕地面积8.2万亩,林地面积5.6万亩,水面面积1.2万亩,高桥河、虬川河两条河流穿镇而过,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金牛,是一座文化名城。金牛镇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境内鄂王城是湖北省简称“鄂”的源头。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鄂王城城址,于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境内新石器时期的香炉山遗址,省考古专家发现早期炉渣和蛋壳彩陶碎片,将大冶冶金史提至商朝以前。此外,还有邹村古墓群、刘复故居等一大批文化古迹。境内的大冶二中和大冶二医院具有百年历史。金牛麻花、金牛千张、周福益水竹篮已成功申报为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