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情点燃盛夏激情

08-05 08:07  

龙角山下,大港旁边,毗邻泉铺古民居,有一处美丽的世外桃源——金湖门楼黄桃种植基地。这里春季枝繁叶茂,鲜花绽放;夏季绿树成荫,硕果累累,是体验亲子采摘的好去处。

1976年出生的郑咏梅,于2012年流转了门楼村500亩荒山荒地,开始建设种植基地。2013年,郑咏梅创办大冶丰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几年下来,基地经营面积由当初的500亩扩大到1200亩,已成为黄石地区最大的黄桃种植基地。从浙江引进的锦绣黄桃、绿冠香梨等水果品种,经过精心培育,于2016年挂果,今年再获大丰收,预计产量70万斤左右。

7月27日,骄阳似火,微风徐徐。一大早,人们就涌向了门楼黄桃种植基地,车流、人流都史无前例。沿路两边的种植园,低矮的桃树簇拥在一起,树枝上挂满了白色纸袋包裹起来的黄桃,放眼望去,犹如银河上闪烁着点点星光。

走进桃林中,到处是三五成群来采摘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最开心的莫过孩子们,东摸一下,西摘一个,跑得满头大汗。“这里的黄桃个头大,而且口感很好。”来自大冶城区的王女士和几位闺蜜一起,像选美一样的穿梭于桃林中,最后每人提一桶黄桃满载而去。

9时30分左右,大冶·金湖第三届黄桃节盛大开幕。在经过两个投资项目的现场签约后,内蒙古扎鲁特旗文艺轻骑兵专场演出拉开了序幕。特有的服饰、豪迈的舞姿、嘹亮的歌声、悠扬的乐曲,一下子点燃了现场的火热气氛。

蒙语女声二重唱《祝酒歌》,是蒙古族长调的演唱方式,高亢悠远、舒缓自由;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将观众的想象力带到了辽阔的草原之中;四人演奏的马头琴曲《奔腾》,时而万马奔驰,时而清风徐徐,现场观众陶醉在美妙的视听盛宴中;由12人演出的大型歌舞,更是高雅、激情、大气,演员们以肢体语言充分展示了蒙古人民淳朴、开朗、大方的豪迈气质。

“虽然大冶的天气很热,但大冶人民更热情。”扎鲁特旗歌手赛喜雅拉图,今年38岁,参加乌兰牧骑3年了,足迹遍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这是他第一次随团来大冶参加演出。他说,大冶的景色很美,城市发展很快,“到处都是高山,到处都是高楼大厦。”

据介绍,内蒙古扎鲁特旗文艺轻骑兵在大冶有三场演出,7月28日返回扎鲁特旗。“有机会,欢迎来我们家乡游玩。”采访结束时,赛喜雅拉图还真诚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激情盛夏,“桃”醉金湖。金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洪兵介绍,举办此次采摘节,除了黄桃以外,金湖还是黄石地区有名的“葡萄之乡”,该处还有10多个村村民种植的300余亩葡萄业已成熟,也进入了采摘的黄金时节,今年总产量预计达50万斤以上。

黄桃节的开幕,标志着为期3个月的金湖街道水果采摘暨乡村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更多精彩的休闲观光和水果采摘活动将陆续启动。为此,该处还开辟了“龙角山—门楼黄桃基地、姜桥古街—平原葡萄园、上冯‘九古奇村’—大泉弘景农庄葡萄园”3条精品旅游采摘路线,让游客在享受采摘乐趣、品尝香甜黄桃、美味葡萄的同时,还可欣赏金湖美景、体验乡村乐趣。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金湖。”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红表示,一年一度的采摘节,是该地通过节会搭台、唱戏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载体。近年来,金湖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绘就了绿色发展新篇章。

(朱世杰 陈光辉 刘志泉)


相关阅读